Welcome
畝心屋托嬰中心標誌
FACEBOOK 粉絲專頁
QR Code
歡迎掃描 QR Code

分享至臉書! Share to Facebook!

分享到噗浪! Share to Plurk!

分享到推特! Share to Twitter!

分享到Google+! Share to Google+

分享到微博! Share to Weibo!

分離焦慮....孩子你一定會順利度過,因為學校很好玩的

發佈日期:2019-03-13

讓孩子開心上學! 處理分離焦慮 5 大重點

 

 

    各位父母應該都能明顯感受到,隨著孩子在7~9個月開始進入『選擇性依附』階段,就開始特別會黏某個大人,也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的狀況,一旦主要照顧者離開,孩子就會大哭、不安等情形,這狀況直到孩子兩歲才趨緩。

 

蝦咪?媽咪也會有分離焦慮!

   一般來說,網路上許多親職教養文章提到的幼兒分離焦慮都是指孩子,然而,依附關係是雙向的,不僅孩子會有分離焦慮,媽咪與孩子分離時產生的焦慮、害怕、悲傷、不捨、罪惡、愧疚等等的感受,外顯行為則是依依不捨、欲走還留、在校門口上演十八相送等等。

 

其實這些屬於媽咪本身的分離焦慮,然而,當孩子感受到媽咪的不安與害怕,或是感受到媽咪不信任托育機構這個環境,孩子的分離焦慮就更加深了。

 

   送小孩去上學,他哭個不停,不肯進教室,可是大人上班快遲到了!上了學卻交不到朋友、愛插話、搶玩具,該怎麼幫助孩子消除離不開父母的分離焦慮 ,讓他天天快樂去上學?

好不容易把小孩從床上叫醒,一陣忙亂的幫他梳洗完畢,半哄半騙的帶上車,到了學校門口,孩子卻怎麼都不肯下車,一直抓著媽媽,哭喊著說不要上學。眼看著自己上班快遲到,媽媽的心裡又氣又急又難過,只好硬把他抱下車,交給老師,然後帶著不捨的心情逃離現場。

 

類似的景象在各園所開學時不斷上演,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孩子不想上學呢?原因不外乎:離不開父母所產生的分離焦慮以及對園所環境適應困難。分離焦慮持續的時間長短,一般來說,與孩子年齡的成長成反比,愈小的孩子需要愈長的時間才能完全適應。

因個人特別狀況及對父母的信任程度,導致分離焦慮時間拖一個月,甚至一年也有可能。基本上,如果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度夠;跟老師的關係也很好;跟小朋友也能相處愉快,焦慮感覺就會逐漸減少。

 

克服分離焦慮的五大重點

(一)增進親子關係。有空時陪孩子玩他想玩的遊戲、說故事、帶他出去玩、了解他的想法等。另外,留意家裡是否有些變動可能會造成孩子的不安,例如有剛出生的弟妹、有生病手足需要照顧、爸媽常吵架、改變照顧者等等。這些都會引起孩子擔心失去愛的感覺,因此與父母分離時就更不安了。

如有這些情形,要讓孩子感覺到被關懷及支持,才有可能減低分離焦慮。

 

(二)提早為進入托育機構做準備

國內研究顯示,當孩子在入園前做好進入托育機構的準備,可降低媽咪及孩子面對新環境時的不安感受,可以如何提早進行呢?

 

  1. 和孩子一起購買入園物品

帶著孩子一起準備進入托育機構需要用到的產品,除了可以協助孩子增加入園的準備度,也能引發孩子上學的好奇心。

 

  1. 循序漸進地增加團體活動

受到少子化的影響,目前的家庭大多只有1或2個孩子,因此孩子從小與其他孩子一起活動的頻率偏低,不妨在進入托育機構之前就先從親子課程開始,坊間有許多免費的親子課程、親子共讀活動,先帶孩子從人數較少的小團體開始進行,等孩子比較適應,再慢慢擴展到人數較多的大團體,讓孩子感受到與其他孩子在一起互動時的開心、快樂,以及觀察學習其他孩子的互動方式,也可以減少孩子初次入園的分離焦慮。

 

  1. 規律的生活作息

   雖然每個托育機構的課程活動不同,但是晨間活動、午餐、午睡及點心時間都是差不多的,如果媽咪能在孩子入園之前就先幫孩子建立生活作息,其實也是協助孩子更快適應機構團體的的生活。

 

  1. 帶著孩子認識新環境與老師

     許多孩子是到機構的第一天才看到老師,可以想像到時孩子分離焦慮的強度會很強烈~可以先讓孩子知道從家裡到學校的路線,如果可以的話,事先帶著孩子到托育機構參訪,了解中心的設施環境及人事物,也能協助減少分離焦慮的產生。

 

(三)預告的重要性

     分離焦慮,其實星期一症候群、放長假後的第一天上學也是孩子分離焦慮很高的時候,預告可以讓孩子有心理準備,降低不安的感覺例如:拿著日曆跟孩子說:『這一天開始上學,你可以認識新朋友,還有學到好多新東西。』『你看看時鐘短針指到4,長針指到0,媽咪下午四點就會準時來接你,我保證會做到喔!』一旦向孩子預告了時間,家長就真的要做到,若有突發狀況也要跟孩子說,讓孩子有心理準備。

 

(四)溫暖而堅定地離開

     千萬別因為孩子大哭就用負面語言說:『這有什麼好哭的!』、『你再這樣大哭,媽咪不愛你了。』或是說:『你看大家都看著你,羞羞臉!』這樣的話語會讓孩子對中心這個環境更焦慮、沒有安全感,也加深了被遺棄的感覺。

 

家長可以同理孩子的感受,『今天是你第一天上學,你很緊張,要跟媽咪分開,會害怕。』『媽咪有感受到你的害怕,如果是媽咪第一天上學也會跟你一樣害怕。』接著說,『你看看學校裡面,媽咪之前有跟你說過、帶你來看過,裡面有好多小朋友,還有好多玩具,你聽老師說故事、玩玩具、睡午覺、吃點心,媽咪會準時來接你。』在說的過程中,媽咪蹲著靠近孩子、注視孩子的眼神,以平穩的語氣和緩地說,孩子會更安心。

 

有些家長看到孩子崩潰大哭,心有不忍而對孩子說:『可憐的小寶貝..』於是家長不忍離開,或是直接離開學校而返家,孩子會學習到透過哭、耍賴等行為是有用的,如此一來就更難讓孩子進入學校的環境。家長要好好地跟孩子說再見,『媽咪下午就會準時來接你。』該離開還是要離開,但別忘了給予一個溫暖的抱抱,好好地說再見。

 

(五)持續的正面鼓勵與陪伴

當孩子從學校回家之後,可以多做一些親子互動,除了減少因親子疏離而產生更嚴重的分離焦慮之外,也能透過好好地陪伴,讓孩子感受到溫暖及安全感。每次孩子有進步,家長別忘了給予正面鼓勵:『媽咪看見你今天主動找同學一起玩,我有看到你的改變喔!』

 

國內研究初次進入學校孩子的分離焦慮行為,發現三成的孩子分離焦慮在入園後一周就會逐漸降低,大約有七成的孩子在與家人分離時,透過幼教老師的安撫、同學陪伴及玩遊戲就能暫時停止分離焦慮。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可以讓家長們比較放心,讓孩子循序漸進地進入學校,好好地學習與成長。

 

文:小桃媽(執業於臺南市的諮商心理師,為台灣輔導學會認證合格心理諮商督導,目前是IBABY愛貝比親子網、KidsPlay親子就醬玩、MamiBuy、媽媽經、嬰兒與母親等親子網站駐站作家)及親子天下期刊

回上頁
回列表
回首頁
FACEBOOK 留言板